得鹿梦鱼

日月笼中鸟,乾坤水上萍

【盗笔/黑瓶】那些隐退后平凡的日子

【一】‘他在哪’‘在比遥远的风更远的地方。’

黑瞎子已经记不得他是什么时候第一次见张起灵了,只是大概的记得那时他还看得见,他还记得住,大概也是那时候喜欢一个人。他俩当时合住在一栋楼里,那个年代还没有外卖这一说法,要么自己做,要么出门。很遗憾,黑瞎子并不会做什么,刚解放也没什么好东西,饿肚子是难免的,但张起灵就不一样,不管是什么食物,都能做的钩得黑瞎子在他门前走不开半步,然后进去蹭点吃的。一来二去,两个人的日常伙食全部都交给了张起灵。

黑瞎子感觉张起灵一直是一个很淡漠平静的人,下斗的时候又是很可靠的搭档,时间长了,道上也就慢慢传开他两的事,不管是真是假,反正这么久该有的都有了。之后有什么行动多数也是叫上他俩一块,毕竟强强联手更有保障,于是这么一起就是好多年。

后来张起灵有了别的团队,就搬了出去,只是偶尔和黑瞎子保持联系,有的时候张起灵也会回来同他小住一段时间,但很快又会走了,就这样一直到他去长白山守门。

黑瞎子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才决定和张起灵在一块的,他们这种人是用什么谈喜欢不喜欢,爱不爱的。两个男人之间的感情就像两棵树,不是依赖缠绕,而是既是分离又是相伴;更何况,强者和强者本来就是不喜欢互相牵连享有一定自由的,你来我不拒你走我也不留,势均力敌。所以挽留什么的太不合适了,如果有心他还会回来。

在青铜门里,张起灵偶尔也会想起黑瞎子,自己几次失忆后所剩不多的一点记忆中到处是他的身影,如果人真的有走马灯剧场,那么应该是他出现的几率实在是太大了,所以才一直保留。每次完事后都一定会回去看看,他每一次都有了新的伙伴,吴邪,胖子,潘子,可是每次见到黑瞎子的时候他都是兀自一人。道上的人总是觉得黑瞎子是个根本闲不下来的人,张起灵走后,身边不是有女伴,就是自己找乐子,而对于张起灵则是觉得他高冷的独来独往。

但是事实上张起灵知道,真正孤独人不是自己而是黑瞎子。他也不懂为什么,有的时候他觉得黑瞎子更骄傲,更不愿被束缚,可是有的时候又觉得他只是因为有点闹别扭。之前觉得呆在一起的时间太长了,无所谓了,分开后才会想起这些事,如果这次出去他还在,一定要问清楚

这么想着张起灵在墙上又划完了一个正字,第724个,快了,还有一个月。

【二】‘这正当好年纪的人有200多岁吧’

黑瞎子坐在沙发上把腿翘到只要动一下就会撞倒一地啤酒瓶的桌子上,一根接着一根抽着烟。房间里乱的可怕,除了吃完的食物包装酒瓶脏衣服,犄角旮旯都结着蜘蛛网,家具上也落满灰尘,估计也是有些年头没人住了。黑瞎子把头仰靠在沙发靠背上,长长的吐了口烟,他在等,不,或者说在赌。赌张起灵在门里的这十年是不是又恢复出厂设置了,赌他还记不记得要回到这里。

这是第几天了?一天两天……十天二十天?

张起灵出来后先是去找了点东西,然后来到这里,还像走之前一样,不起眼的小楼,杂草丛生,这么多年没人打理显得更破败了。不费功夫的就找到了藏起来的钥匙,张起灵打开门的那一瞬间,就觉得自己额头一挑一挑的疼,重重的霉味和灰尘熏得他睁不开眼睛。看样子根本没人打扫,那家伙真的在这里面吗?

“瞎子。”

听到声音后,黑瞎子的手指动了动,回过神,坐起身来应了一声,一会就听到房门被推开了。

“哑巴~你回来了~”因为太熟悉了,听声音就知道是他。想想这十年漫长的好像见他是上个世纪的事,可是听他叫自己名字,又好像只是下楼买了瓶水。

“嗯,回来了。”

张起灵回来之后,两人把住的地方重新打扫了一遍,收拾的像以前一样。这么一看,又觉得这么多年过去了一点没有变化,或者说对他们而言时间长短都像是静止的,以前的样子和现在都是亘古不变的。黑瞎子拿了把剪刀过来,让张起灵抱着镜子坐在自己前面。长了十年的头发在他出来后只是随便的剪掉了,这段时间又长起来后显得更是层次不齐。

“那你什么时候学的这一手?”张起灵看着镜子里黑瞎子的手拿着剪刀在自己头上比划了两下就修剪起来。

“有些事还是要自己干,时间一长就学会了。”黑瞎子乐呵呵的一边摸索着对方的头发一般哼着小曲回答道。“你别光顾着迷恋我的技术,自己看着点,我现在看不见。”

“没事,你给自己剪完不也能出门吗。”

完事后张起灵转转头觉得瞎子这剪得其实还不错,不过还是想问一句。“那你现在是按照什么样子给我剪的?”

黑瞎子愣了下,转而又歪着头笑了“什么样子啊?我第一次见到你的样子啊。”

过了一会,黑瞎子忽然说:“哑巴,我不准备再下斗了,过段日子想要搬到南边去。”张起灵没有说话,他知道黑瞎子话肯定没有说完,不出所料,过了一会他又接着说“这么多年,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好年纪的人,以后的日子我想和他一起在那里度过了。”

张起灵瞟了一眼他,如果他还看的见,那现在肯定是在看着自己。“那这个正当好年纪的人呢?”

“这正当好年纪的人大概有200多岁吧,就是不知道他愿不愿意。”

“嗯……好。”

【三】‘你来人间一趟,要看看太阳和心上人一起走在街上。’

最近黑瞎子不知道跟邻居大妈们唠了什么神嗑,硬是想拉着张起灵去逛街,张起灵面无表情镇定的看着对方,往常这个家伙去的地方除了下斗这些年也就是菜场,买青椒和肉(不得不说黑瞎子除了剪头发的技术不错,现在做饭的技术也很棒~),这次……该不是想吃遍城里所有青椒肉丝吧。

他们已经不再下斗了,去了黑瞎子说的那个南方偏僻的小城,那有他以前的一处房产(听说他小时候一半时间都是在这里度过的),摆弄点花草,把玩几件小物,生活倒是一直很平静,没人知道他们当初到底怎么消失又去了哪,或许是累了,或许是趁着瞎子还能正常生活他还记得住过往。

正值八月,连续下了好几天的雨终于停了,可屋里屋外竟还像是蒸笼一般,房子太老了,只有电扇嗡嗡的转着头,黑瞎子和张起灵面对面的坐着,“哑巴,真的不再考虑下了~难得今天是晴天~”这是第几遍了,从天晴说到下雨再从下雨说到天晴,不厌其烦。张起灵不啃声,就只是坐那看着天花板。半晌才吐出两个字“不去。”再等等吧……

黑瞎子点了根烟,带上墨镜推门出去。

南方的天气一时半会是凉不下来了,但是每天黑瞎子都会出门溜达一圈顺便再买点菜回来。慢慢的黑瞎子也不再出去溜达了,家务也恢复了一人一天换着来。今天就轮到张起灵了,买菜做饭的家务也全都交给了他。外人一直以为张起灵自理很差,但这完全是个误会,很多年前黑瞎子还是个新人的时候便是他负责这些。

出门的时候正巧碰上了旁边几家住户,这些大妈平均年龄都过了70,没啥事就喜欢坐在外头一边晒太阳一边唠嗑,黑瞎子在她们之中人缘很好,但是张起灵很少跟她们一块,所以今天也是直接走过去,巧了听到那些大妈正在教育小孩。

“哎你说是不,你来这人间一趟,什么和心上一起走在街上。这是幸福~”

和心上人一起走在街上吗,自从搬过来为了避世为了不想太多人记住,他们也很少一块出门更别说一块专门去逛街了。张起灵转身回到了屋里,黑瞎子正给花浇水,听到动静,也没有转身问道“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不想去了啊,等会浇完花我去吧。”

“要一起去走走吗?”

黑瞎子停下手中的工作,顿了一会说“好呀~”

张起灵眯了眯眼睛,没有连帽衫只是随便套了件衣服就出门了。午后阳光正好,青石板铺的路上泛着微微的水汽,街边时而有几个小孩来回奔跑,宁静安逸的好像错觉,城市很小,从家横穿去另一头买东西只要一会功夫,今天竟然觉得路那么长。

回家的时候黑瞎子问张起灵“怎么今天就同意了。”

“……要看看太阳和心上人一起走在街上”

黑瞎子看看身边的人,耸耸肩。

“我也是,我已经不能看看太阳了,当然不能再错过和心上人一起走在街上了机会。”黑瞎子把一只手轻轻搭扣在他的右手上,另一只手提着那个人喜欢吃的东西,仰着头笑着想‘今天天气真好。

评论(3)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