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enobarbital

日月笼中鸟,乾坤水上萍

《月亮与六便士》阅读有感

文/阕初归

通读一遍后,给我的感觉是有种说他对也不是,说不对也不是的微妙感。讲道理,英国小说总是在开头有冗长的铺垫叙述,而毛姆的小说已经相对好了很多。在耐着性子看了十页之后终于切入了正题。

作者初识男主人公查尔斯  斯克里克兰德,却在不久听说了所谓的“抛弃妻子和别的女人去了巴黎”,实则宁愿穷困潦倒的租住廉价旅馆也要追求理想的绘画。他对妻子冷漠,残忍甚至充满了嘲讽,而他的妻子不得不一个人赡养儿女,对他也充满了怨恨。五六年后又诱拐了救他于死亡边缘的朋友的妻子,并且间接的害死了她。而他的画依旧一文不值。

大概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差点要放下这本书了,我竟误以为这只是一个“渣男”的生平传记,看完之后回来仔细一想感觉很惭愧,我并没有完全深入的去了解一个人去了解一件事,便妄自加以猜测,武断片面而世俗的断言,这恐怕不只是看书的大忌也是做人的大忌。不过即使是在写这令人生厌的一系列行为时,全文也丝毫没有破绽。甚至连男主人公的周围人也如此臆测他,唾弃他。

不过幸好我忍住了,随后的解释也可以称得上是神转折(这里不剧透了),而小说最后的阶段并非作者亲历而是由认识男主人公的几位友人转述。这里让我感觉很戏剧性,一方面在前文中阐述了世人对他的不了解,偏偏最后又要由别人来讲述他的余生,另一方面如莫奈,梵高,高更这般的画家,查尔斯的画在生前只能送人,却在死后拍出天价。回到伦敦后的作者再次见到了已经继承姐姐遗产的克里斯克兰德夫人,而这个女人丝毫不记得自己层憎恶她的丈夫,反而找到记者整理查尔斯的生平,不仅如此,又将当初迫不得已的谋生手段掩饰为兴趣使然。戏剧性的冲突似乎是在含蓄的嘲讽命运与社会,写下的文字读在口中温柔美妙,于心里又尖酸刻薄。

毛姆在整本小说里并没有多歌颂查尔斯,也没有对他的心理描写和更多评价,而通过将克里斯克兰德夫人前后反差写的详尽,将深情的人写成跳梁小丑滑稽可悲,将整个世界写的很低来突出查尔斯追求理想的执着。即使刻画出来的人物无情,刻薄,叛逆,野蛮而粗鲁,可这依旧是真实。

如本书题目,月亮自古被赋予很多的意思,贯穿全文的主线之一也许就是查尔斯的理想,然而月亮就是月亮,能追着它跑却生而不得。世人都爱月亮,可是能露骨的觊觎月亮的人又有多少。除了理想,金钱也算是小说的副线,文中多次提到他穷的靠救济活命,生病几近死亡,画作一文不值,岛上的人在后来提起他最常说的也是后悔没买过他的画,或者是要把画卖了当女儿的嫁妆,包括克里斯克兰德夫人所谓的爱他,也不过是生活有所保障的,拥有资产的骄傲,需要沾沾自喜,以及对建立家庭的洋洋自得。

然而人性本来就是相冲突的,真切中包含了多少矫揉造作,高尚中又包含了多少龌龊,也许,就算是在邪恶里,也可以找到优良的品德。

最后希望更多的人不仅敢于觊觎月亮,手里也能抓住那六便士。

*仅代表个人观点,拒绝撕逼。

评论(7)

热度(7)